上師小傳 |

堪千創古仁波切是一位曾獲格西學位的博學者和實修實證的大修行人,同時也是迦珠傳承大禪師之一。現今堪千創古仁波切誕生於一九三三年。四歲時,十六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和八蚌寺 大司徒仁波切找到他,認證他為第九世創古仁波切。 七至十六歲這段期間,創古仁波切專注於學習讀、寫、文法、詩歌、星象以及記誦與修持法會儀軌。這段時間,他也完成了兩個加行修持,十六歲以後,他開始研習二乘佛法,對修行及閉關都十分精進。二十二歲那年,他與宗巴仁波切、蘇曼嘉旺仁波切一起接受十六世大寶法王施予比丘戒。二十七歲時,他到達印度,立刻被徵召到大寶法王駐錫地隆德寺。三十五歲那年,他參加了在印度巴薩舉行的格西考試,當時各派前來參加的僧侶達一千五百名之多,創古仁波切順利通過考試,由達賴喇嘛所授予格西學位。回到隆德寺後,獲大寶法王封為「三藏總持師」,為隆德寺及所有噶瑪迦珠派之堪布,而且成為那瀾陀學院及隆德寺的住持。

創古仁波切在各方面都給予大寶法王很大的幫助,在過去十多年間,他是四位噶瑪迦珠四大法子的導師,同時創古仁波切也是藏傳佛教四大傳承--迦珠、寧瑪、薩迦、格魯完全合格導師。創古仁波切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同霑法益領受教法的弟子不計其數,歐美、東南亞、香港、台灣皆有道場設立。並於尼泊爾建閉關中心﹙南無布達﹚免費收容要閉關無資之出家眾,所有費用皆由 仁波切獨立負擔,創立小學、中學及佛學院供僧俗就讀,成績斐然,創古仁波切一心致力於弘法、教育,無論出家眾、在家眾,或老或少都沐浴在他的慈悲法度中。早在五百年前第七世 噶瑪巴建立創古寺,並委派他最有根器的弟子為創古寺方丈,這弟子便是第一世 創古仁波切,同時也被認為是蓮花生大師二十五位大成就弟子當中的一位﹙巴機聖紀﹚。

公元 2000 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離開西藏抵達印度之後,達賴喇嘛招集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進行了五次討論會推選出創古仁波切為大寶法王的老師,為創古仁波切的修持與學養作出最佳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