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小傳 |

公雅寺隸屬藏傳佛教噶瑪迦珠傳承,創立至今已有五百年歷史,由增渣生磯巴生成立。 他是第七世大寶法王卓達嘉措 的親傳弟子。 大寶法王認知到是適當時機生磯天先出外弘法利益眾生,於是他傳授了特別的瑪芝佐媽母(黑色忿怒瑜伽母)的教法,並囑咐他在東藏成立一所法輪中心。 生磯巴生在康省的參拉地區創立了公雅寺, 它座落於扎東那力渣山東邊,是當地山神茶巴佐嘉的住處。

直至1959年前,公雅寺是九位轉世活佛的法座。諸古桑杰旦增仁波切是其中之一,他是由第十一世大司徒仁波切及偉大的巖取者秋吉林巴所認證,並且被預言未來將弘揚佛法,大興寺院。

孩童時的諸古桑杰旦增仁波切已經熱衷修持佛陀的教法。 他從他的根本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炯立佩多傑,第二世蔣頁康楚仁波切及第十一世大司徒仁波切等處接受了大量灌頂、訣要、特別教法。 他也從其他迦珠傳承大師處接受了如大海般的佛法傳承。 迦珠派的頂尖大師都視他為心子,仁波切也盡力圓滿他上師對他的期望。 仁波切時常將自身利益放在一旁,奉獻自已給佛法和寺院,利益無數眾生。

1959年對所有西藏佛教大德來說是艱苦時期開始,桑杰旦增仁波切是年被關在牢獄裏。 在這22年牢獄生涯,仁波切不忘佛法,秘密修持上師給他的教授。 當他從牢獄釋放出來時,他回到家鄉並迅速投入佛教弘法工作。

從前的公雅寺已被嚴重破壞,桑杰旦增仁波切從他的淨觀中決定重建一幢三層佛殿,四間可容納50人三年閉關的閉關所,一所40人佛教學院和一所現有220人的寺廟。

在重建的公雅寺裏,代表佛陀「身」的,桑杰旦增仁波切重塑了佛像、壁畫、唐卡,如:迦珠派黃金唸珠傳承大師們、本尊、護法等像﹔代表佛陀的「語」的,仁波切收集了甘珠爾及丹珠爾大藏經, 及一切新、舊派傳承經典,設置很多大小摩尼經輪,內藏數以百萬計的密咒。 代表佛陀「意」的,仁波切興建了超過100尊八功德塔、四大尊菩提塔等。 仁波切亦購置了宗教儀式需用的法器等物,如: 傳統跳神舞服飾、樂器,一切寺院活動所需物品。

目前公雅寺所辦的宗教活動數量超過以前,慣常的供養法會每一個月都有舉行。 每年也舉辦為期二個月的特別法會供養上師、 本尊及護法。 由於桑杰旦增仁波切是寺院解體後唯一的轉世「諸古」, 他承繼了寺院的精神指導及物質供應的沉重責任。

桑傑旦增仁波切於2002年3月28日早上示寂於廣州,世壽八十歲,

到最後一刻依然念念不忘為眾生謀福祉。

中 國 青 海 省 玉 樹 洲

囊 謙 縣 白 扎 鄉 公 雅 寺

郵 編 : 81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