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小傳 |

嘉波仁波切(Gyalpo Rinpoche)在尼泊爾孟能是一位享有很高聲望及受到廣泛尊崇的仁波切。第一世嘉波仁波切追隨汪嘉仁波切修習佛法,其後從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處接受比丘戒及教法,因此成爲大圓滿傳承及大手印傳承一位具足修爲的上師,幷在孟能建立了第一所噶瑪迦珠的佛寺——善騰佛寺。

第一世的嘉波仁波切留有許多不可思議、令人贊嘆的事迹 :他曾修法制止喜馬拉雅山的雪崩和降雨,來改變大自然解救農民的災劫;曾有兩派群衆因紛爭持槍械對峙,但一見到仁波切出現,全部人馬上棄械低頭懺悔;仁波切的衆多受教弟子于禪坐中往生,保持坐姿7日後心臟仍有一定的溫度。第一世嘉波仁波切於1975年圓寂,在荼毗儀式上,信眾見到了種種瑞相。

1978年,第二世嘉波仁波切轉世,其小時候已能叙述上一世的事迹,6歲時獲大司徒仁波切認證,幷在加德滿都達桑寺爲其主持坐床儀式。孩童時的嘉波仁波切已熱衷佛法的修行幷顯露其高超的智慧,10歲後就已開始作數月的閉關修行。

第三世蔣貢仁波切未圓寂前,非常器重當時仍年幼的第二世嘉波仁波切,要求嘉波仁波切一定要親辦教育培植下一代佛教僧才。于是在蔣貢仁波切及高晨喇嘛的協助下,列舍菱佛寺佛學院在仁波切12歲時(即1990年)成立, 幷成爲第二世嘉波仁波切的駐錫佛寺。目前,列舍菱佛寺佛學院是尼泊爾人數最多的一間佛學院,基于它嚴謹的辦學態度、高超的學術水平、嚴格的校紀,學院在國內、外都享有很高的聲譽。

16歲時,仁波切就展開其第一世駐錫佛寺的僧侶寺院及女尼寺院的重建工作。

1998年,身爲善騰僧侶佛寺、善騰女尼佛寺及列舍菱佛寺佛學院住持的、年僅20歲的仁波寧波車被選舉爲尼泊爾全國佛教會及全國佛寺建設委員會的主席(尼泊爾現有大小佛寺及中心4000多間)。

嘉波寧波車曾跟隨多位大成就者修習佛法 :他從大司徒仁波切、第三世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第三世達桑仁波切、創古仁波切以及多位偉大的上師處獲得衆多的傳承、灌頂及口傳。 22歲的嘉波仁波切已圓滿了那洛六法、大手印次第及大圓滿次第。

2000年,在尼泊爾民主立國50周年的慶典之上,國家更頒發獎狀給車,確認幷贊譽其在佛教界及教育界的成就。現時,仁波切更身任列舍菱佛學院校長之職,幷親自教授僧侶。 年輕的嘉波仁波切肩負著重大的弘法工作及培育下一代僧才的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