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小傳 |

喇嘛諾拉仁波車 1938年 誕生於東藏康區南千(Nangchen),五歲入僧團,十四歲在 Korche Monastery 正式受戒。二十一歲已完成二次的三年閉關,第二次入關為副閉關主任。1959年,他步行進入印度後,遇到 上一世 卡盧 仁波車,成為 仁波車 的得意門生。在印度,喇嘛諾拉成立了幾處三年閉關中心,教導僧衆整套噶舉傳承及修持。 1976年得到 十六世大寳法王及卡盧仁波車指示在美國紐約教導無數學生静坐,二年後更深入教授佛法及静修按照傳承的修持法。喇嘛諾拉奉獻此生去教導迦珠派的三年閉關。在他的領導下 Kagyu Thubten Choling 有七處閉關所,2011年十一月又另辦八處閉關所。

1984年後,仁波車返回西藏康區南千他的出生地興起佛教,在Korche 建立寺廟及閉關所。更改善西藏婦女們的教育及學習佛法,並在二處勝地 - Korche 和 Kala Rongo 建立了尼菴、閉關所及佛學院。因他的奮力,這些地區的佛教又得以復興。近期,喇嘛諾拉更發起幫助南千的貧窮農民和遊牧民族而成立了 NYEMA - 助辦醫療所,學院教導基本教育和數學等改良無教育的孩童們。

喇嘛諾拉無厭倦的投入於傳统噶舉教法的清淨,特別強調修持 "轉心四思維" 作為扎實的基礎,進而修持四不同加行。對於這些必須的教導,他加入止息的禪修,用以穩定自心,同時以自他交換的修練來培養慈悲心。喇嘛諾拉考慮以簡單而非複雜的教法,在現代特別能產生利益。當修持禪修時,自心容易分散與受到障礙不斷產生。明顯地,這些教法成為修持核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學生有了這些基礎後,能進一步走向深入地了悟真實的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