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小傳 |

第十六代噶瑪巴大寶法王對現今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之轉世,事前曾做如下之指示:「嘉察札巴嘉措之法脈,於木馬年、在種種殊勝吉兆中,靈童誕生於幸福家庭, 父名羅佐,母名佐瑪,居於距楚布寺快馬奔馳二天路程之西部高原上。」

如所授記,1954年,藏曆七月十一日,具有種種瑞兆誕生之靈童被認定。四歲時,藏曆六月十五日,當 第十六代大寶法王親自為其薙髮時。朝日正好上昇至東山之巔,法王宣示,此為吉兆,並賜金剛法名。 二十二日大寶法王,再駕臨嘉察仁波切之駐錫大寺 楚布卓伽寺,為仁波切戴上金紅色寶冠,並在國師之獅子寶座上行陞座大典。 當時各地寺院也以隆重儀式來慶祝此一吉祥殊勝的日子。然後仁波切即開始向大寶法王求法, 法王傾囊相授,第十二代嘉察仁波切是一位顯密圓通之上師,亦為第十六代大寶法王之四位傑出法子之 一。

在1992年, 嘉察仁波切聯同大司徒仁波切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天利多傑在楚布寺舉行座床儀式。在大寶法王離開西藏前往印度後,仁波切一直努力爭取大寶法王早日返回隆德寺。

如 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也是十七世大寶法王的主要導師,為大寶法王傳授口訣教法及灌頂。累世的嘉察仁波切志願是護衛噶舉傳承,護衛噶瑪巴。在1992年 間,發生噶瑪巴之爭時,隆德寺僧眾因為恐懼紛紛離寺,從原有200僧眾驟降至只剩5人,佛學院學僧也降至40名。 嘉察仁波切因此多年不曾外出 一直護衛法王法座,並祈請堪布烏金多傑為他維護佛學院。 至今隆德寺有200僧眾及百名佛學院學僧。

第二世 嘉察仁波切由第七世 噶瑪巴秋札嘉措處獲賜贈一頂金紅色寶冠,作為嘉察仁波切證悟的表徵。

金紅色寶冠之由來與說明


嘉察巴法系金紅寶冠,是由第七代大寶法王 噶瑪巴時代製作,其製作因緣,是因蓮花生大士曾化現於大寶法王前,親自對法王說: 「喀欽巴支旺祝及敦通嘉威仲內之轉世者,具諸佛之慈悲事業,應授予寶冠以為表徵。」

因寶冠之顏色及因緣,已由蓮師佛授記,法王乃依密續喇嘛貢巴杜巴曼達拉文而製成寶冠,以阿彌陀佛身功德加持之,然後冠於第二代嘉察達西朗嘉之頂。再以師徒無別之心,附屬嘉察仁波切護持一切佛法,保存發揚噶瑪舉傳承之精華,並為其加持與祝福。

金紅色寶冠之形狀,與大寶法王噶瑪巴之黑色金剛寶冠一樣,以示慈悲功德和成就,沒有差別。 至於顏色和冠上寶飾稍有不同,是顯示弘法利生,在善巧方便上之不同,但見到這兩種寶冠,所獲得之解脫利益和加持,則是一樣的。

歷代嘉察巴以其寶冠之力量和顏色,明確顯示由金剛手菩薩化現之嘉察巴,其身、口、意所作諸事業、意所作諸事業功德,與噶瑪巴大寶法王之身、口功德無二無別。 噶瑪巴曾喻示:「見到身冠一體者,不墮三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