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小傳 |

第八世大寶法王曾預言,一位偉大的上師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將誕生並取名為達波多寅或噶瑪西左,他也就是第一世敦竹仁波切,第一世敦竹仁波切畢生致力協助第八世大寶法王的佛行事業,他精於佛教相關的各種雕塑,及傳統面具之塑造,並在此過程中証悟,也因此開始他一連串的轉世,當時楚布寺三尊護法便是由他所雕塑的。

第二世敦竹仁波切是第十三世大寶法王的精神導師,也是他個人的侍從,由於他具有淵博的學識,大寶法王任命他為楚布寺的金剛上師(楚布寺是歷代大寶法王主要道場)。由於他進行一連串的瑪哈嘎拉閉關禪修,並與本尊相應,使得他往後以瑪哈嘎拉來從事弘法利生之工作,利益了無數的眾生,第二世敦竹仁波切在瑪哈嘎拉修持上的卓越成就,於有關大寶法王與增剛康楚仁波切的一些著作中都有記載。

第三世敦竹仁波切是第十四世大寶法王的姪子,也是他的心子,於第十四世大寶法王圓寂後,第十五世大寶法王未尋獲之前,他與秋旺諸古二人代法王處理寺務,並竭力完成法王未完成的心願,他此生的佛行事業,在噶瑪噶舉傳承史上,是不可磨滅的。

年輕的第十五世大寶法王於禪定中得知,第四世敦竹仁波切以法身弘法於淨土,因此並未以人身轉世。

第五世敦竹仁波切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認証,在瑪哈嘎拉修法上的成就,使他圓滿了此生的弘法志業。他於八蚌寺圓寂。

第六世敦竹仁波切,五歲即被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認証,他於大寶法王圓寂後被帶回錫金隆德寺,並從許多大成就處得受不同的灌頂與口傳,在完成了傳統的教育後,現在的敦竹仁波切是隆德寺的金剛上師,當第十七大寶法王正坐床於西藏楚布寺,仁波切也開始了他這一世的弘法事業。